学生园地
 

食品学院2008级学生综合测评实施细则

作者:            发布日期:2009-10-11     浏览次数:

     
 
★我院学生综合测评内容由德育、智育和文体三部分构成。

            第一部分 德育(含美育)(满分10分)

德育成绩由政治素质、品行修养和扣分三部分组成。

一、政治素质(满分4分):

  班级测评小组在全面了解学生的基础上,根据学生日常政治生活现实表现进行综合评价,评价标准如下:

 1、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1分);

2、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荣辱观,弘扬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精神(1分);

3、关心国家大事,明辨是非,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1分);

4、自觉加强政治修养,政治上积极追求进步,主动参加校、院系组织的政治活动(1分)。 

(1)思想积极进取,能主动为广大同学服务(0.5分)。

(2)能积极组织各种学生活动,在同学中有较好口碑,具有一定的模范带头作用(0.5分)。

二、品行修养(6分)

班级测评小组在认真做好班级和学生个人全面总结的基础上,组织全班学生对照评价标准进行综合评价,具体评价标准如下:

1、顾全大局,关心集体,能正确处理个人、社会与集体的关系(0.5分);

2、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习勤奋刻苦,目的明确,奋发向上(0.5分);

3、注意提高个人品德修养,遵守社会公德,诚实守信,公道正派(0.5分);

4、严于律己,宽于待人,尊敬师长,团结同学(0.5分);

5、穿戴整洁大方,男女交往行为得体,举止文明谈吐文雅,不参与打架斗殴、酗酒、赌博等不文明行为(0.5分);

6、有良好的卫生习惯,自觉清扫并维护宿舍环境卫生(0.5分);

7、珍惜公共财物和教学科研设备,保护公共设施,爱护花草树木,尊重他人劳动成果(0.5分);

8、遵守校纪校规,维护公共秩序,上课不迟到、不早退,不旷课,学习时间不从事非学习活动(0.5分);

9、遵守宿舍管理规定,按时归宿就寝,不影响他人正常学习和休息;不在宿舍做饭,不损毁和私自拆装宿舍设施(0.5分);

10、能积极参加有益身心的文体娱乐活动,不观看、传播不健康书刊或音像制品(0.5分);

11、能积极参加义务助教、献爱心等社会公益活动(0.5分);

   积极参加学校、学院、班级等各种义务助教、献爱心等社会公益活动4次以下加0.2分,4次以上加0.5分(包括4次)。

12、能积极参加校、院以及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0.5分)。

参加学校、学院及班级组织的集体活动3次及3次以下不加分,3次以上6次以下(包括6次)加0.2分,6次以上者加0.5分。

三、扣分(3分)

1、被学校、学院通报批评一次分别扣0.5分,0.3分。

2、组织生活迟到一次扣0.1分,无故缺席一次扣0.2分。

3、受处分者,视其受处分情况扣1?2分。

4、上课无故缺席者每次扣0.1分。

★以上扣分同一类加分就高不就低,不重复加分。得分超过3分以3分计,不足3分按实际分计。

第二部分 智育(满分82分)

智育成绩由课程成绩学分积、学习能力和课外科技创新能力组成。                   

一、 学分积以教务系统提供为准,对于补考学生扣0.5分/门,重修扣1分/门。同一门课程就高不就低。

二、学习能力(1分)

1、外语通过托福或雅思考试的加1分。

2、参加辅修专业,课程成绩优良(80分以上),酌情每一学时加0.01分,考试成绩为60?79分,每学时加0.005分

3、参加学校学科竞赛(校英语竞赛、建模竞赛、高数竞赛、创业大赛等),获1-3名者,分别加0.6分、0.4分、0.3分。

三、创新能力(满分1分)

1、科技创新项目、挑战杯、创业大赛等项目获省级奖1-3名分别加1分,0.9分,0.8分。获校级1-3名分别加0.7分、0.6分、0.5分。

2、科技创新立项项目主持人加0.4分,成员加0.2分。

第三部分  文体(满分8分) 

  文体成绩早操、身体素质和文体活动三部分组成。

一、 早操成绩(满分2分) :早操成绩=2*早操出勤率

二、身体素质(满分4分):身体素质=4*达标系数

三、文体综合素质(满分2分)

  1、文体活动态度分(1分):积极参加校级、院级、班级活动,少于5次,不予加分,5-10次加0.5分,10次以上加1分

2、文体能力(1分):积极参加校极、院级活动并取得一定的成绩。获校级1-7名分别加1分,0.9分,0.8分,0.7分,0.6分,0.5分,0.4分。获院级1-3名分别加0.5分,0.4分,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