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园地
 

食品学院优秀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制度

作者:            发布日期:2011-11-03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发挥我院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做好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的培养和考察工作,加强对新生宿舍的管理,引导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决定在我院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中实施优秀学生党员联系新生宿舍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建立党员联系新生宿舍的意义
    1、充分发挥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协助学院党组织做好日常的大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 
    2、使学生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增强学生党员的党性和开展工作的主动性、自觉性,克服学生党员在入党前后表现有所差异的现象。 
    3、使学生党员更好地发挥其作为普通大学生与党组织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使党组织能及时了解和掌握大学生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和信息。 
    4、明确每个学生党员的任务和责任,督促其进行自我监督,也给学生党员提供了为组织和集体作贡献的机会和平台,有利于提高学生党员的素质。
二、工作方式 
    1、在学生党支部的组织安排下,确定建立学生党员与学院新生宿舍的联系。 
    2、学生党员在联系学生宿舍过程中,需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紧紧依靠学院党组织、辅导员和班主任及宿舍成员所在班级团支部、班委开展工作。通过走访、座谈、个别交流和参与寝室活动等多种形式,主动与同学谈心、交朋友,引导学生健康发展。 
    3、学生党支部每学期印发《食品学院学生党员联系2011级新生宿舍信息反馈登记表》(附件2)、《食品学院学生党员联系2011级新生宿舍工作情况统计表》(附件3)、《食品学院学生党员联系2011级新生宿舍工作情况日志表》(附件4)各一份给学生党员,每位学生党员每学期不定期走访所联系宿舍至少两次,并留意和收集所联系宿舍内同学各方面的情况,及时填写上述三个表格(工作情况统计表及信息反馈表每学期填写两份,日志表依据走访的次数填写,至少四次)。如有需要反映的情况要第一时间向学生党支部或辅导员反映。 
    4、联系工作要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有交流。学生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从共产党员讲党性、讲政治的高度,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认真联系,关心同学,如实填报情况反馈表。对弄虚作假、隐瞒真相的,要严肃处理,造成严重后果的将追究责任。 
    5、学院根据工作需要,不定期安排联系宿舍的党员集体学习,和班主任座谈等活动。
三、工作职责 
    1、学生党员将按学生党支部的统一安排对相关宿舍成员的政治表现、业务学习 、生活作风 、卫生纪律和心理状况等方面负有直接的责任。学生党员要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团结、引导好相关宿舍同学,为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创造积极进取的舍风而努力。  
    2、在政治思想方面。每位学生党员首先要认真学习先进的思想理论,切实提高自己的思想政治觉悟,在此基础上要深入所联系的宿舍与广大同学多座谈、多沟通,做广大同学的贴心人,及时了解宿舍同学的思想动态,引导同学更好地追求思想进步,保证所联系宿舍的同学从思想和行动上同组织保持一致。主动向所联系宿舍的同学宣传党和国家、学校、学院的有关政策、制度。 
    3、业务学习方面。每位学生党员在努力提高并保持好自己专业课成绩的同时,要帮助学习成绩较差的同学分析原因,引导他们摆正心态,采用正确的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成绩,必要时可采用“一带一”的方式。如果党员所负责的宿舍里出现考试作弊现象或大面积不及格现象,立即取消该党员的联系资格,如有严重工作失误和方面引导性错误,将在一定范围内追究党员的责任。  
    4、生活方面。每位学生党员要对相关宿舍里每位成员的家庭情况和平时表现有全面了解,对家庭贫困,失去亲人或其它原因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的同学,要多关心他们,多鼓励他们,努力在宿舍内创造一种亲切友爱、互相信任的温暖氛围。  
    5、宿舍卫生方面。每位学生党员要在宿舍卫生方面做好表率,同时要监督、引导所负责宿舍的成员将个人卫生搞好,不允许相关宿舍成员在卫生方面有屡次扣分和宿舍脏乱差等不文明现象。  
    6、纪律方面。每位学生党员要严格遵守《大学生学生手册》中所规定的纪律要求,严于律己,勇于自我批评,做一名文明守纪的优秀大学生,做一名纪律标兵。与此同时,带领、引导、监督其所负责宿舍的成员,遵守纪律,增强自律观念,对于一些违反规定的不良现象(如:赌博、打架、偷盗、上网成瘾、私自在外住宿、使用违规电器、无故旷课等违反校纪校规的)要敢于制止,并做好说服教育工作,及时处理一般性突发事件,以便维护寝室的安全与稳定,并就有关情况及时上报班主任或辅导员老师。 
    7、广大学生党员在做好以上工作的同时,要在所联系宿舍中开展“知党、爱党”教育,善于挖掘和发现同学中的优秀分子并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带领他们一起学习党的先进思想理论,积极参加各种政治活动,并将他们的情况及时向党支部反映 。 
四、工作评定 
    1、学生党员在每学期末要及时上交三份工作情况记录表并针对自己的工作情况撰写相关报告一篇。 
    2、学院将在每学期末在被联系的新生中做一次调查,考核学生党员联系新生的工作。 
    3、根据以上两方面的综合考核,学院将在一学年末评出15位食品学院优秀学生党员,并予以一定的奖励。

                                                                     中共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委员会

                                                                               二?一一年十月十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