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建工作】本科食工三党支部开展线上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李兆霞 魏月媛         发布日期:2020-02-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要求,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校党委提出的“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响应学院党委《关于在全体学工干部和学生党员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暨“党旗飘扬,共同战疫”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2月11日,本科食工三党支部通过网络平台QQ群进行此次线上讨论。

本科食工 1.png

党员代表依次讨论和发言

陈涛发言,今年的春节过得格外不同,十多天来街道上的冷清,却也蕴含了无数一线工作者的付出,从医生到护士,到公安,到消防,到一个个接到命令就战斗在第一线的战士们,他们都为这新年添上了不一样的壮烈。作为一个普通人,我们能做到的不多,认真听好党中央的教导、紧跟党的指挥,不传谣不信谣,自己不出门,劝阻身边人的不良行为,就是对前线的一种小小的付出。我相信,疫情总会过去,我们终将胜利,过去的是考验,留下的是经验,殷忧启圣,多难兴邦!

赵越凡发言,最近的疫情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当然也包括我。每天密切关注相关动态,担忧中也充斥着很多感动,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自愿请战去一线,不计报酬不论生死令我热泪盈眶。同时,许许多多党员也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他们的无私奉献深深触动大家的心,我也暗暗下定决心,要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号召家人为疫区捐款,少出门不聚会,做好自己也算是为国家做贡献了,服从学校的防控安排,做好防护工作,不仅是对自己负责,也是为别人负责,这次的疫情来势汹汹,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这样的紧要关头,身为党员的我们更要付出自己的全部力量。国家在这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可以说遇到了重重困难,但都颁布了强有力的政策去应对,民众提出的建议认真进行吸纳,让我更体会到我国“人民当家作主”的本质特征。社会各界都在努力,我相信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谢英曼发言,面对来势汹汹的肺炎疫情,医护工作者却逆流而上、勇往直前,他们不计报酬、无论生死,在我们与疾病之间筑起高墙,在看不见的战场上冲锋陷阵。是我们每个人的英雄,我们应向他们鞠躬致敬。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没有人是旁观者、“局外人”。这就要求我们从自身着手,养成戴口罩、勤洗手、不吐痰等良好习惯。这不仅是为“小家”的健康负责,也是在保障“大家”的安全,更是对抗“疫”一线工作者最好的支持。

刘婕发言,2020年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开始。大家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难免会感到恐惧,但在防控疫情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大多数人民的勇敢与有条不紊,不同岗位的人在自己的领域作出自己最大的贡献。全国乃至全世界的范围内也有许多自发组织的集资捐款,大家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帮助国家度过难关。对我们而言,我们虽然不能在一线救治患者,但我们至少应该做到注意个人卫生,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家里勤通风等这样力所能及的事。保护好自己就是对这次疫情最大的贡献。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战争。

罗陶发言,元宵节那天,我观看了央视的特别节目,其中有一个节目叫《你为什么感动,又为什么彻夜难眠?》让我深受感触。那一刻,我的脑海里浮现的是一个又一个忙碌但又伟大的身影。他们是医生、是警察、是社区服务者,是每一个为这次疫情竭尽全力奉献自己的同志,可以说他们就是这场风雨中最美的彩虹。病毒无情,人间有爱。我相信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一定会获得最终胜利。

杨思龙发言,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医护战士同死神抢夺生命,各地方各单位坚决为群众护航。而我们一定要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到科学防护。我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携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我们有信心,更有能力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

郝文慧发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广大党员医护人员冲在前方,让党旗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高高飘扬,我们作为学生党员首先要做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积极配合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抗“疫”决策,立模范榜样,发扬科学精神对于疫情要进行规律科学的引导,以身作则做到不随意出入公共场合,出门佩戴口罩,勤洗手勤消毒,并带动身边的人一起行动,打赢这场战“疫”。

彭悦发言,相信近期疫情的发生一直牵动着大家的心。WHO已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形式依旧严峻,希望大家不要放松警惕,保护好自己,但是也不要过度恐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2月3日召开的会议上强调,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而我们广大的党员们,要在这场防疫工作中发扬“主人翁”精神,正如教育部致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中说到的:做好“守护者”,担使命、保安康;做好“修行者”,宅其身、抱道行;做好“识途者”,要做到游必有方。最后,希望大家切勿信谣传谣造谣,勤洗手勤通风。在家的时间也要好好利用起来,不要浪费时间,也不要在家暴饮暴食!

张子怡发言,关于气溶胶,只有和患者共处在密闭空间才有气溶胶传播感染的风险,例如目前报导的邮轮、商场传染的病例,所以要避免人群聚集,只有结核杆菌、麻疹病毒、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可以实现日常情况下气溶胶传播,而这些都有疫苗可以预防。其他病原体不能形成气溶胶,或只能在特殊情况下形成气溶胶,不能在室外传播。经常开窗通风可避免气溶胶传播。气溶胶也没有那么吓人,真正防护气溶胶需要按医护人员在隔离病房里那样穿戴,所以日常生活中不适用,做好开窗通风,避免去人群拥挤且密闭的环境中就可以了。勤洗手,避免用脏手触碰嘴巴鼻子眼睛可有效降低风险。应高度重视但不可过度恐慌,我们一定能打赢这一战!

杜梦硕发言,最近一直在关注着新型肺炎的发展,截至2月10日24时,全国累计确诊病例42638例,但是从前几天起,每天增加人数逐渐呈下降趋势。从爆发开始至今已经差不多20天了,在这些天里,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团结一心,洪洞县为抗击新型肺炎做着自己的努力。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领导的党中央凭借严谨的态度和敏锐的判断及时地应对此次疫情,两次召开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除此之外,更是涌现出了一批批可爱的逆行者,一个个感动人心的温暖故事:匿名捐款的拾荒老人、武汉一线医生送8月大女儿回河南老家、84岁钟南山院士重新出山……这些故事让人泪目。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在此次疫情中也出现了一些令人失望、沮丧的故事,但我觉得,我们始终要相信党,相信祖国,坚定信念,不信谣不传谣。“你什么样,中国就什么样”,最后希望大家在家中能耐得住寂寞,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奉献自己的力量。

吕奕涛发言,今天是二月十一日,离官方通报疫情爆发已有十几天了,无论是中央还是各政府都对疫情控制有较大力度,居民也都有比较好的安全意识,比如少出门,戴口罩之类的,我觉得从我身边来看,可能有些时候缺的不是小心,反而是小心过度导致的一些轻信谣言。在群众比较恐慌的大背景下,谣言产生和传播的速度是十分快的,明明一些看起来很是可笑的冒充官方专家的错误言论却被广泛的转发、扩散,我们学校公众号也有两期关于“不信谣,不传谣”的推送,所以我觉得在目前的条件下,我身为一名学生党员,有必要利用学生团体,为我们学生及其家人普及一些辟谣信息,能通过我们学生辨认网络信息真假的能力来帮助一些不懂相关方面的家人,一起抗击疫情、度过难关!

李兆霞发言,为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我们日常应该做到:饮食方面,不要食用野生动物(即野味),禽、肉、蛋要充分煮熟后食用;注意营养,避免偏食,保证摄入食物多样化,尤其是新鲜蔬菜水果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按时按量用餐,避免暴饮暴食;积极锻炼,控制体重。此外,适度运动也有助于提高免疫力。良好的生活方式,戒烟限酒,保证充足睡眠,注意休息,避免熬夜,关注心理健康,注意缓解紧张情绪,减轻心理压力。

通过此次线上讨论,同志们对预防新型冠状病毒的肺炎疫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纷纷表示会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积极配合党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抗“疫”决策,立模范榜样,发扬科学精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