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党史学习教育】国际班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开展《长津湖》观影活动

作者:文:陈妍 支部各党员和学生干部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本科生卓越国际第五党支部联合学生党员和国际班学生干部于10月16日开展了政治理论学习活动,观看《长津湖》观影活动。

该影片以长津湖战役为背景,讲述了一个志愿军连队在极度严酷环境下坚守阵地奋勇杀敌,为长津湖战役胜利作出重要贡献的感人故事。

1950年,中国志愿军部队与美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交战,中国人民志愿军第9兵团将美军1个多师分割包围于长津湖地区,歼敌1.3万余人,扭转了战场态势。这次战役收复了三八线以北的东部广大地区,是扭转局势的关键一战,而中国人民志愿军也付出了惨痛的牺牲,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的极端天气中,很多先烈是以端着枪的姿势被冻僵,体现了志愿军战士服从命令视死如归、冻成冰雕也不退缩的革命精神。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都久久不能从影片的感伤情绪中走出,大多眼眶通红,为英雄落泪。随后,大家纷纷分享了自己的感想。

71年前,中国人民志愿军冲锋在前,用血肉之躯筑起一道钢铁长城,用铮铮铁骨照亮了祖国的万里山河。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用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篇篇不朽的诗篇,让我们永远刻骨铭记。在经过了观影之后,我更深切地感受到了正是有了他们,才有我们今天祥和的盛世中华。我们应当铭记历史、感恩英烈,山河已无恙,历史不能忘,致敬英烈,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刘成浩)

《长津湖》充分地再现了抗美援朝时期中国人民军队和中国政府的英勇无畏及高度爱国情怀。他们在新中国成立不久,就面临着再次踏入战场的残酷现实,而且,这次的战争,来得更为艰难。因为他们不仅仅面对的是装备最为精良的美国军队,还有气候低寒恶劣的朝鲜战场和跨越鸭绿江救援的危险路途。然而,在他们身上,我看到的只有为国而战,誓死不屈的坚定意志。他们一呼百应,无论是正在办理退伍手续,还是作为家中仅剩子女。这次胜利是前所未有的血和白骨筑就的防线。那冰雪之中的一腔热血,有着智慧,有着希冀,这是中国的志愿军,中国军人的精神所传达的整个中国的民族精神。(倪淑洋)

中国志愿军以常人难以想象的决心完成了这场神话般的战场奇迹,无论是仅剩一人也义无反顾冲向敌人的杨思根,还是为了转移标识弹被飞机轰炸的雷爹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还有那一队被酷寒冰冻的战士以及千千万万牺牲的中华儿女,是他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下一代的和平发展。毛主席在美军跨过三八线后也曾说不想打,但为了国家百年内的发展,为了国家的和平,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一声令下便背井离乡跨过了鸭绿江,是他们为后世开辟了光明的未来。我庆幸自己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同时也对为我们换来和平的先烈报以崇高的敬意,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儿,值得我们永远铭记。(晏磊)

爱国就是这两个伟大却又十分平凡的字眼,在这些战士们的心中扎了根。当那许多无名的烈士们,抱着炸药包,与敌人同归于尽时,当那许多无名的英雄们在雪地里冻僵时,正是这两个简单的字在他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发扬壮大的时刻。爱国情怀支撑着他们已近奄奄一息的躯体,一次又一次地击败美国的王牌军团,一次又一次取得近乎无人可及的胜利。我们作为新一代的接班人,同样应当好好学习,奋勇拼搏,才能够对得起逝去的烈士们的生命和鲜血。中华民族的崛起,已经成为了我们的任务。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身为学生的我们,其实也可以做到“精忠报国”。只要做好自己分内的事,就算是在为祖国分担。未来的中国,就一定会强大!(王萱)

《长津湖》体现了共产主义是我们的最高理想,传承了抗美援朝的精神,即要以共产主义作为坚定地信仰,在风雨飘摇的年代,共产主义成为了激励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的指路明灯。百年之间,伟大的建党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等中华精神已经融入我们的信仰之魂。我们应该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心。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信念的坚定信仰者,砥砺前行,不忘初心。铭记已逝英雄的英勇事迹,是为了更好的为今天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的复兴奠定精神基础。我们应该将马克思主义代代传承下去,续写红色血脉,创造新的辉煌。(陈妍)

观影过程中,我被志愿军战士们勇往直前的冲锋精神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打动,情到深处不禁流下眼泪。观影结束后,我倍受感染和鼓舞,感叹如今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纷纷表示,要学习先辈们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赓续红色血脉,汲取奋进力量,筑牢初心使命,强化担当作为,以实际行动传承和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推动团支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姜雨初)

1100米的高地,零下40多度,一个连的战士坚守在此,都冻成了冰人,姿势依然是随时准备战斗的状态。美国军队在撤退时,看着眼前的一幕,也情不自禁地摘下了帽子,敬了军礼。这就是艾青笔下最可爱的人,是中国人民心中最可爱的人!中国,正是有这么一群可爱的人,为了国家的安宁,冲锋陷阵,不顾个人安危,抛头颅洒热血,让我们国家不再受外来侵略和欺压。幸好我们生在了新中国,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忘记革命烈士,曾经那样英勇和伟大,因为有他们,才有我们现在美好的国家,美好的生活。(贺天蔚)

他们一直把“挺住就是关键。敌人的后方就是我们的前沿。”作为自己的作战攻略,面对的着寒风暴雪和敌人的一次次围追堵截和飞机轰炸。中国志愿军中有一个冰雕连傲立雪中,这样一群部队让我们的外国对手都十分敬畏。留下了“只因国家已到危难时刻,我辈只能奋不顾身”的血脉豪情。“青年者,人生之王,人生之春,人生之华也。”身为新一代青年,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下定决心,继续向前!(何佳琦)

我们很幸运: 生活在这样一个和平美好的时代,出生在中国这个有底气的国家。先辈们用生命实现了“让下一代活在一个没有硝烟的世界”的愿望,但他们的身影将永存我们心中。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历久弥新,伟大的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永垂不朽,向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致敬!(王陈凤佳)

电影中有一幕,宋时轮在知道厚棉衣无法送达的时候说了一句:“一定要想尽办法把棉衣送到前线,我不能让我的兵都冻死。然而真相就是这么残酷,40000+的冻死士兵,这个数据告诉我们所谓的“胜利”其实就是靠血肉之躯拼出来的。看到历史的“真面貌”,意识到今日的幸福是来之不易的,今日和平是如此珍贵,今日的国家已如前辈所愿繁荣昌盛。让我们铭记历史、铭记英雄,砥砺前行!(罗林)

当这个历史上真实存在的时刻在银幕上重现,我在震撼与感动中体悟到了英雄精神的荡气回肠。对英雄的礼赞永不褪色,对家国的情怀永不过时。作为青年,我们当从前辈奉献家国的奋斗中寻找精神坐标,延续红色使命,在未来写下更多熠熠生辉的中国故事,这才是对英魂最好的告慰。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山河无恙,吾辈当自强。我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也要心怀远大志向,继承先烈勇于奉献的精神,在成长奋进中创造新的传奇。(张真)

电影给我最直接的震撼就是志愿军和美军的装备相差悬殊简直太大了,美军喝咖啡,大鱼大肉,穿的又厚又暖,而我们的志愿军只能啃土豆,还被冻起来了,没有棉衣,挨饿受冻,只有顽强的毅力,英勇无畏的精神,没有飞机大炮,在长津湖也没有小米加步枪,打仗的时候前仆后继的往上冲,多少生命就在这里牺牲了,实在太让人难过了。(孙铂洋)

作为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我们应当致敬先烈,缅怀英雄。爱党,爱国家,爱人民。用我们的实际行动来回报革命先烈的付出,因为我们现在的幸福安宁的生活,是革命战士用生命为我们争取来的。我们应该要为自己生活在和平年代而感到幸福,努力为国家做点力所能及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