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食品安全与营养系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暨系政治理论学习

作者:王妍入 李巨秀         发布日期:2019-10-22     浏览次数:

     

10月16日下午,食品安全与营养党支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暨系政治理论学习。支部书记、系主任李巨秀教授主持会议,食品学院张振华书记、汪勇攀副书记、于修烛副院长以及食品安全与营养系全体教职工参加了讨论,冷畅俭副校长、基建处何明俊副处长、崔鹏飞副处长以及信息学院徐超副教授受邀参加了会议。

IMG_0651_副本.jpg

冷畅俭副校长讲话

主题教育专题研讨

首先,集体观看学习了战斗英雄张富清、“第一书记”黄文秀和“最美医生”周南三位同志的先进事迹。观看后,参会教师纷纷谈了自己的感受。青年教师代表石超表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向三位同志学习,坚守初心,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增强和学生的有效沟通,为我们的学科、我们的教育做出贡献。刘夫国副教授认为,这三位同志完美诠释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应从中汲取力量,锤炼党性,立德树人。王敏教授表示,回顾食品学院的创立至今,老一辈食品专家的辛勤付出才换来了今天食品学院的成就,我们更应该不忘初心、继续奋斗,肩负起发展食品科技的重任。

专业思政建设工作规划

围绕专业思政建设工作,李巨秀教授指出,我们要将专业思政与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机结合起来,思考如何从专业思政的角度建设食品质量与安全学科。全体教师就如何做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以及如何开展专业思政展开讨论。

欧阳韶晖老师首先总结回顾了我院近几年发展的优势与不足,他表示,今年是“十三五规划”实施的第四年,我院已提前完成了科研工作规划的全部内容,然而,在教学方面仍有较大缺陷,建议提早做学院的“十四五规划”,特别是教学方面的规划,以期我院早日在教学成果奖、教学名师等方面有较大突破。

张建新教授指出我们应建立针对本专业的使命、专业培养目标,建立专业思政体系。他提出“立德、知识、能力、素质”四位一体的培养模式,使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有机统一起来,用好“两个抓手”,编写一批以课程思政为指导的教材,培养高素质、高能力的教师,进一步深化“三全育人”。

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李巨秀教授就课程思政谈了自己的看法,她表示做好课程思政要求教师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和道德情操、丰富的知识储备以及科学的教学设计,要以学生为中心,以成果为导向,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加快我系课程思政的建设速度。

课程思政教学标兵孙立军副教授表示,课程思政的开展应多元化,将爱国主义精神、社会正能量等融入课堂,感染学生。

信息学院徐超副教授表示,如今的学生普遍缺乏对祖国的认同感,我们应该让他们感受到祖国的强大,建立文化自信,从而激发起他们的爱国主义情怀。

基建处崔鹏飞副处长指出,我们的未来取决于当今的年轻人,因此,爱国情怀要从年轻人抓起,大学生的培养更要有爱国主义教育。

基建处何明俊副处长提到,科学无国界,但科学家是有祖国的,当今大学的教育要让大学生们意识到,将来要为谁服务,也就是,我们在为谁培养人的问题。

最后,冷畅俭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肯定了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和政治理论学习的安排和部署,并对主题教育以及专业思政工作提出四点建议:一是作为农林高校教师,要从自身出发,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的回信等重要精神,做到真学真信,坚定理想信念,坚守立德树人的职责;二是大力发扬和传承“西农精神”,营造科学、创新、奉献的浓厚氛围,推动食品学院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为学校发展战略做贡献;三是明确专业目标,突出办学优势和特色,切实履行好保障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学科使命,争做“五个标杆”;四是开展专业思政要围绕着“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培育一批有能力、有素质的食品专业人才,服务好国家的第二个“百年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