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学子谈专业
食品质量与安全——人类健康的守护者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8-05-29   [阅读 次数]:
   

正所谓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吃,在我们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从古至今,无人不被美食所诱惑,无人不为其沉迷且陶醉。例如《舌尖上的中国》就尽显食品之美,勿以“膳”小而不为,勿以“饿”小而为之。随着时间的推移,人们对美食的要求也与时俱进,不再是只感叹食品外观有多么养眼,味道有没有触动自己的味蕾, 而是更加追求其内在,也就是注重它的质量与安全。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于水平的日益提高,食品安全是国家越来越关注的一项内容,也是现代人们普遍关注并且关心的问题,所以食品质量安全这一专业也变得热门起来。基于现在的形势与自身爱好,我选择了食品质量与安全这一专业,之前一直有一个天真的想法,开玩笑说学习食品方面的内容大部分的时间大概就是来学习烹饪的技巧,最后检测一下食品里各物质的含量有多少。但学习之后才发现与我所知的大相径庭,我们需要做到的并不是烹饪,而是掌握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基本理论、食品安全学、食品工艺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食品质量与安全的分析与评价、控制与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内外食品标准与法规等,听上去都是十分专业且高端的术语。虽然这些字眼已经专业到令人瞠目结舌,但却与我们的生活休戚相关,食安专业所要提高的是我们的安全检测、安全控制与风险管理的能力,运用到生活中,小到可以提醒家人吃什么安全怎样搭配更有质量,大到可以为人们排忧解难,制作出更加健康与安全的食品,使所有人吃得安心放心。

我院大四学生袁艺榕表示: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相应的,人民对于生活条件的要求也渐渐变得精益求进。“民以食为天”,关注舌尖上的安全已是大势所趋,因此学习食品专业可以说是顺应时代潮流的一种选择。我认为食品专业是很有潜力的一个专业,作为学习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生,在日积月累的学习中,我了解到的并非如何将某个事物做的好吃,更多的是,如何提高食品的营养性与安全性,并且将一些小规模生产的食品扩大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人们对于食品方面的各种要求。学好食品,不仅可以让自己活得更精致,也可以获得一种成就感。并感慨道:“通过四年多食品专业知识的学习,对于食品专业也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食品专业知识的学习不只是局限于专业课本,更是来源于生活。学好食品专业知识不单是为了掌握一些理论知识,而是需要学会将理论知识运用到解决食品实际问题中去。专业知识与实际问题结合,才能更好地将知识得以应用。而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当代的民生问题,它与每一个人都密切相关。作为一名食品学子,更是应该为改善食品安全卫生现状尽自己力所能及的力量。”

由此可见,食品专业并不像大众想象的如此简单。

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本专业培养具有食品质量与安全学科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要求学生能够熟练掌握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具有从事食品质量与安全分析评价等基本能力,同时学习相关专业的课程,开展各项训练,完善知识体系,提高综合素质,全面适应市场需求。食品专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开设有一段历史了,自2002年学院在全国率先创办了食品质量与安全本科专业以来,之后大事记也是举不胜举。

对于大一、大二新生,学院现在并没有要求深入学习专业知识,而是加紧对于基础知识的学习,例如高数、无机及分析化学、英语等大学必学的基础学科,向学长学姐了解大二的课程为线性代数、生物化学、物理化学等相对基础的课程,如此是因为牢记基础知识就如盖楼时打好地基,专业知识的大楼才能够更加稳固。据我在各处搜索过的资料得知,食品安全主干学科是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生物学、管理学,相关学科有环境科学与工程、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除了对于学科的各种了解,我也对老师们也有了不同的认识,负责高数的解小莉老师,她的教学方法得当,简洁易懂,还有负责无机及分析化学的杨正亮老师,授课时亲切平易,诙谐幽默是他讲课时最大的特点。另外,对于食安的深造与就业方向,我所得知的是毕业后主要在相关企业、事业单位从事食品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食品进出口检验检疫、食品生产营销等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从事相关的教学和研究工作,可以在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粮油及植物蛋白工程、发酵工程等专业或校内外其他相关专业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也可出国留学。

若要用一句话来评价我所选择的这个专业,那就是三个字——接地气,贴近生活,能够学有所用,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教学制度规范、教学系统完善,学院能给予我们更多的实践的机会,例如到公司见习、进行更多有趣的相关实验,能够让大家更能学在其中并乐在其中。我觉得对于一个事物有浓厚的兴趣,才会有更强大的动力推动他去拼搏与努力,所以我认为,对食品其质量和安全方面有足够兴趣的同学非常适合学习这项专业,食品专业就业范围广,前景也较好,虽然在学习新知识的过程中课程相对多一些,但是沉浸在知识的海洋里让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富足,学有所成之后,可以考取营养师等含金量高的资格证书。

学习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不只是得到了一门专业知识那么简单,它将融入你的生活,融入你的世界,是保护自己的利器,也是对于生活质量高要求的体现。



Copyright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信息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 网管员:张瑞洁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