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校友谈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舌尖上的世界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9-12-01   [阅读 次数]:
   

还记得初中的政治课本上曾写道:衣、食、住、行是每个人生存的基本技能。而往往最基本的技能也是最重要的技能。食品的发展改变着你我,影响着世界。所以研究食品问题是人们必不可少的“作业”。“食品科学与工程”顾名思义是一门以食品科学与食品工程学为基础,研究食品加工工艺、健康营养、储存保鲜的学科。它是培养具有食品生产、加工、研发、品控等能力人才的学科。

“人是铁,饭是钢,一顿不吃饿得慌”。食品是人们赖以生存的基本保证,也是衡量人们生活水平的重要指标。当然,近几年出现的流行词汇“吃货”也是大家追求美食的直接体现。在保证温饱的前提下,如何才将饮食调整得更加营养,更加科学,也是当今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所以,为了自己和身边人的食品营养与安全,为了能够更加专业地享受美食,我选择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学习食品专业后,我发现此专业和我想象中最大的出入是关于实验方面的。作为一名合格的食品专业学生,对实验的要求是非常高的,几乎所有的成果都是在无数次实验基础上建立的。所以,如果你喜欢做实验,喜欢和试剂瓶、试管打交道的同学,欢迎你报考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

食品科学与工程基本课程是化学和微生物学。大一学习一些基本课程包括有机化学、无机化学、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等。大二学习的课程相对大一稍加难度,但仍然学习的是一些比较基础课程,其中包括生物化学、物理化学、概率论、线性代数等,大一大二的基础课程会为之后的学习打好了坚实的基础,而行至大三,则需要我们进入实验室,进行实地地锻炼与磨合。学校不仅会在大二带领同学们进公司见习,参观食品生产的流水线,感受食品生产的流程,待到大三就会通过专业课知识的学习,将实践和理论充分联系与衔接起来,做到不会无的放矢,漫无目的。类似于食品化学、食品工程原理、食品营养学等课程则会让食品专业的学生对食品专业更加深入理解。

我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朱江谈道:“大学我选择了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研究食品的营养健康、加工工艺、机械生产以及食品的加工贮藏技术的学科。在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三年时间里,我深切体会到食品科学的研究对于人们身体健康安全的重要性。食品科学与工程是一门交叉学科,涉及物理、生物、化学多个方面,既研究机理也应用于生产,是一门实用且前景广阔的学科。在学习中,我也收获了很多系统、专业的知识,为今后的进一步深造打下坚实基础。”

而对于食品专业的毕业生来说,找一份工作并不是一件困难事。食品毕业生的去向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进入国家事业单位做公务员,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海关等事业单位都需要食品学子。其次是加入食品公司,在食品公司做质量检测、品质控制、产品研发、销售代理等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还可以进入高校做讲师或教授,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更多的人。当然,关于找工作也不仅仅局限于这三个方面。找到的工作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

而我校的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近几年来已经走出中国,走向世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1984年,目前有食品科学与工程和食品质量与安全2个本科专业。其中,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是由我院在全国率先创办。学院拥有国家认监委批准的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认证中心、农业部食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杨凌)、农业部植物新品种保护测试(杨凌)分中心、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品质鉴定检测机构等6个认证、检测中心。学院坚持开放办学,积极实施学校“以外促内”战略,持续拓展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学院已于美国康奈尔大学、马里兰大学、加拿大圭尔夫大学等40多所国际知名大学及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在985高校的背景下,学院工作高速发展,食品科学与工程也成为我校的优势学科。

还在中学的你如果想报考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在此建议你在中学期间打好数学、化学和物理的基础,多阅读一些食品类杂志,在日常生活中多观察一些食品工艺流程,还可以观看一些食品方面的纪录片例如《食品工厂》等。“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条件的同学最好能够去食品公司见习,多多观察、多多学习。

最后,祝愿各位战斗在高考一线的朋友们取得满意的成绩,选到心仪的专业!



Copyright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信息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 汪勇攀 网管员:杨腊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