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报考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 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部分毕业生去向
千淘万漉始到金――记同时被4所世界知名大学录取的食品学院本科生王雷鸣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0-06-09   [阅读 次数]:
   

    他,大一就参加国家级项目,大二荣获“挑战杯”陕西赛区铜奖,负责学校的创新性项目,大三担任学院的团工委副书记,大四上半学期签约到中国银行河北分行;他,同时被英国诺丁汉大学(食品类专业英国排名第一)、伦敦国王学院(全球排名22位)、英国雷丁大学和谢菲尔德大学四所世界知名院校同时录取……他就是我院06级学生王雷鸣。

“我可能是笨鸟先飞吧”

  海外留学英语是第一道关卡,可是看一下王雷鸣的档案,英语四级成绩450,连续三次六级考试都“不幸败北”。就在这种情况下,他用了两个多月的时间复习,竟然以不错的成绩通过了雅思考试。那段日子,王雷鸣早上7点多起床到教室自习,中午的时候不回宿舍抓紧时间练习英语口语听力,“累了就趴在桌子上睡一会儿”,然后是继续学习一直到晚上11多点回宿舍……关于那段经历,他只是说:“我可能是笨鸟先飞吧,虽然大家觉得六级都不过的人考雅思有点天方夜谭,但是我决定了去考,所以我的英语成绩应该是被‘逼’出来的……”


“矛盾是会有的,要处理好自己的角色定位”

  很多同学的印象中,学习与其他的活动是“水火不相容”,而我们每个人似乎都有这样的困惑和迷茫。可是,科创项目,学生会团工委工作,学习,这么多事情,王雷鸣做的得心应手,时间似乎协调得游刃有余。进入自习室就立即进入学习状态,认真静心;给自己的部委开会时要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活力四射;老师通知九点半开会,那么九点二十以前的时间就专心学习。每次只做一件事,做得专心做得尽责。
  “学习与参加课外活动之间的矛盾肯定是有的,但是要处理好自己的角色定位。”王雷鸣如是说。是的,时间总会有的,就看你会不会挤、会不会钻,而关键就是知不知道该挤什么时间。《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书》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角度,虽然没有一成不变的安排,但是当我们经过细细的思考为自己的大学为自己的人生定出目标的时候,我们就会知道某些矛盾中应该选择什么放弃什么。毕竟鱼和熊掌许多时候不可兼得。


“只要努力,你想得到的都能得到”


  虽然现在王雷鸣现在被学弟学妹“仰望”着,但是他坦言自己也经历过这样一个“崇拜”过程,班级曾经的代理班主任王虎虎和杜瑶就是其中两位。代理班主任是学生与班主任之间的桥梁,更容易被学生接受和信任,“他们两个一个是学生能力超强,一个是学习能力超强,我这艘小船就在他们的影响下摆正了自己前进的方向”。
  身边的人的影响耳濡目染的启迪有时候来的更有效果,王雷鸣一直都记得学长说过的一句话“只要努力,你想要的都能得到”,他当时很不以为然认为只是一句客气话,但是不知为什么一直记得这么清楚,“可能是真的努力后就更加容易感悟了理解了吧,”他笑着说。


“要申请国外大学,重要的要是一个‘丰满’的人”

  谈到学习成绩,王雷鸣并不是最优秀的最好的,大一大二时他是班级第八,大三的时候是班级第二。有人不禁要问,他用什么叩响了四所世界知名院校的大门?答案是,他身上的那股钻劲,还有身后的科研经历,都成了有力的敲门砖。就像毕业于日本名古屋大学的博士生导师刘学波教授在推荐信中写的:作为一名大二学生,能够迅速融入一个他的知识和能力都达不到的团队,证明了他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当被问及他的成功秘诀时,他只是幽默地说:“可能我比较丰满吧,因为外国的教授导师更看重的是你的综合素质而不仅仅是学习成绩,哪怕仅仅是支教活动也会让他们觉得你是一个有经历的人”。当然申请的过程中,技巧要有但是更主要的是四年的点滴积累,四年的生活真的可以收获好多,只要你努力的话。


“将来你会更优秀”

  四年的生活弹指一挥间,转瞬就要离开。在这里,曾经的欢喜和眼泪都将成为一生值得珍藏的回忆。“比较幸运,遇到了这么多优秀的学长和老师。”在总结自己的四年生活的时候,王雷鸣感谢曾经为自己提供机会鼓励自己的老师和同学。
  因为自己四年校园生活的历练,他对即将展开的英伦生活他充满了信心。“也许大家觉得我很厉害,其实咱们学校比我优秀的人大有人在,而且我相信你们一定会比我们更优秀。”
  采访的最后,王雷鸣希望用一句在学校宣传板上看到的话和所有的西农人共勉:把握住面前行走机会的人往往会成功!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更加金光闪耀的西农,我们期待着并努力着!


Copyright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版权所有 2010 All Rights Reserved
信息管理: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 分管领导:张振华 负责人: 网管员:张瑞洁
地址:陕西杨凌 邮编:712100 技术支持:风云再起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