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冲锋在前,当好战“疫”排头兵——记食品学院校友李易轩

作者:牛雅杰         发布日期:2020-02-20     浏览次数:

     

新春佳节,无数小家团聚的时候,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学院2017届硕士研究生毕业生、秦都区委办公室副主任科员李易轩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奔赴秦都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一线,用责任和担当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临危受命——“不在一线奋战,我会后悔一辈子。”

疫情来势汹汹,身为党员,他毫不犹豫,主动请缨,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在秦都区工作群“热血尖兵团”里他写过这么一段话:“疫情防控工作让我又一次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我们不仅仅是为了自己活着,而是为了千万计的百姓活着,生命的意义就在于此吧!一起并肩战斗下去,胜利的曙光终将到来!”这段日子里,疫情形势十分严峻,秦都区确诊人数虽然不多,但节后复工返工人员增多,周边县市区协查函也多了起来,他每天在指挥部,接触的人很多,潜在的危险也就不言而喻了。“越是这样,越要冲在前面,就像电影上甘岭战役那样,党员战士冲在前。”“我不害怕,因为工作节奏紧凑,我根本没有时间害怕。‘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国难时期,不在一线奋战,我会后悔一辈子。”

团结同事——“我要和大家并肩作战。”

他的电脑桌面上有个文件夹,名字十分醒目——并肩作战,共抗疫情。“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指挥部有许多‘战友’,我要和大家并肩作战”。在秦都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要负责指挥部会议筹备、记录,综合材料起草,归纳、收集、整理上报数据等工作。“这个数据麻烦报一下。”“这个表格需要再修改修改。”“这份材料要的很急,抓紧赶出来。”“待会有个会,你跟上做个记录。”特殊时期工作量骤增,他总是面带微笑,欣然接受每一项工作。“这个时候,哪里需要我,我就去哪里。”面对繁重工作,他从不推诿懈怠,总是竭尽所能,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他看来,多做一份事情,就能多争取一些战“疫”上的主动,多干好一份事情,就会多守护许多生命。“这个时候,团结就是力量的真理得到了更直观的检验,并肩作战,团结奋战,争取来的时间就是生命!”他始终坚持和大家工作在一起、战斗在一起。

严谨细致——“这个时候不允许我出错。”

平日工作里,他就是一个很严谨细致的人,对待工作总是一丝不苟。“指挥部的文件就是指令,越是这个时候,越要细致周密,基层要按照这个指令执行呢,决不能出错。”每次发文之前,他都要在电脑前,认真排版,仔细校对,反复确认行文逻辑无误、内容详细、字无漏错后才开始印发。他凭借着自己近三年的办公室文字工作经验,全力以赴保障特殊时期指挥部行文规范。起草材料、打印文件、跟会记录,他总是默默做着一件件看似很小的事情,这个岗位没有鲜花,没有掌声,他依旧默默坚守,从最细处着手,一丝不苟地当好一名幕后英雄。“像我这样在幕后默默付出、认真工作的人太多了,因为大家都有一样的初心和使命。”他用自己的严谨细致的态度,践行着“文经我手无差错”的承诺。

不怕吃苦——“我要坚持下去,和大家一起等到胜利的那天。”

指挥部成立以来,他兢兢业业,持续奋战,从不讲客观、讲条件,无论是起草文件,还是汇总数据,不管工作量多大,他总是任劳任怨,毫无怨言,经常熬夜加班到凌晨三四点甚至通宵,有时一连几天仅仅只休息几个小时,实在困得不行的时候,他就靠在椅子稍做休息,之后又是加班加点、继续工作。“凌晨不算晚,确诊人数不能再增加了”“我们的工作看似只是在幕后整理材料,其实是在给上级传达一手信息,给一线发出正确指令,我们辛苦一些,一线的胜利就能更大一些”。“我们这里已经连续18天没有新增确诊病例了,想到这里,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特别有意义,我还要坚持下去,和大家一起等到胜利的那天。”他还坚持每天下午给家人报平安,当家人问及他近况时,他总是回答好着呢,马上就下班了!挂掉电话后,又是扑下身子,踏实工作。

心系群众——“我想多为群众干些事情。”

“疫情防控期间,请您减少外出。”“隔离人员可以在微信群里反映生活问题和身体状况,社区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帮您解决。”他面对群众来电咨询,总是能耐心、详细作出解答。指挥部有时会有群众来访,他总是拿着本子详细记录着群众的诉求,耐心做好政策解释,能解决的事情立即帮助解决,解决不了的他也会认真记录下来,上报领导定夺。参加疫情防控工作之前,他也经常下社区参与创文、创卫宣传等工作,2018年响应上级号召,赴旬邑县店子河村参与脱贫攻坚工作,帮助贫困户张某孙女成功返校上学。“我想为群众多干些事情,共产党人就应该始终和群众站在一起。”

“母校教会我很多,其中很重要一点就是‘诚朴勇毅’,我要一直践行下去。”在基层疫情防控一线他还将勇敢战斗下去,直到胜利的一天。

图片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