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入学教育为研究生新生铺好“心”生之路

作者:牛雅杰 刘昱迪 马洁         发布日期:2018-09-17     浏览次数: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整体教育过程的开端,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环节,也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主要内容。9月4日,食品学院研究生队伍迎来191位新生,其中博士研究生31人,硕士研究生160人。食品学院研究生工作者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服务为基”的工作理念,以“八位一体”为研究生新生铺好“心”生之路。

        党史校情,打造核心价值观之路。研究生作为高素质人才,应该具有政治思想素质高、理想信念坚定等特点。学院通过组织新生到南北校区、博览园、校史馆参观,观看话剧《雕虫沧桑》,引导新生知晓校情、洞悉世情、熟悉党情,认清自身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自觉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坚定崇高的政治信仰和远大的人生理想。

        热心服务,开启新生生活之路。对于新生来说, 能否快速适应学校环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其研究生学业的成败。7月中旬,食品学院配合学生社区中心、卡务中心为2018级新生安排宿舍、发放校园一卡通,同时,研究生会干部组成“智囊团”,建立新生QQ群,热心解答新生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助力新生开启研究生新生活。

        悉心解读,铺垫守规守范之路。为使新生充分了解研究生培养模式,学院邀请研究生秘书熊金苹以研究生培养为主题,带领全体研究生新生认真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研究生手册》和《研究生新生学习指南》,详细解读了学院研究生培养计划的制定、选课相关具体事宜、奖助学金评选细则、学位获取要求以及毕业文章相关规定等内容,使新生明确研究生培养全过程。

        坚守本心,走学术道德之路。研究生作为未来国家学术研究的后备力量,在其研究、学习习惯养成的过程中,学术规范教育尤其重要。为加强学生的学术规范教育、引导并促进研究生新生养成学术规范意识。学院邀请副院长王建龙教授开展了以“踏实做人,真诚做事”为主题的学术道德规范讲座,引导新生恪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使新生更深刻地认识到遵守学术道德、维护学术规范的重要性。

        细心谨慎,创建环境安全之路。安全无小事,为提升研究生安全教育意识,预防事故的发生,学院给新生安排了一场安全教育讲座。通过生动易懂的图文、案例,向新生讲述了研究生可能存在的实验室安全、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以及人身财产安全等一系列安全问题,并提醒新生要建立防范意识,提高安全警惕行,抵制诈骗诱惑,保护好自己的安全,做到科研路上未雨绸缪。

        精心规划,构筑未来就业之路。为正确引导研究生进行自身定位,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提升新生就业规划能力,开学之初,学院邀请负责就业工作的辅导员巨倩开展了职业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的专题讲座,使新生熟悉和了解职业生涯规划和就业相关知识,加深自我认知,同时,学院会不定期开展就业大讲堂,邀请行业专家、专业指导老师进一步为研究生做出细心指导,及时找到自己未来发展的方向。

        聆听心声,搭建心灵成长之路。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日益突出,为强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引导新生树立积极向上的生活观念,学院研究生会干部对学院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全员素质拓展活动。此外,学院为及时了解研究生心理情况,各班选拔一名心理委员,关注研究生动态、普及心理相关知识,争取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干预。2018级学硕三班心理委员夏冰,是学校心理发展与健康教育中心的一名兼职心理老师,她表示,将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同学们及时疏导心理方面的问题,服务于同学。

        导聊之声,开启“新食代”之路。为了确保研究生新生更快更好的适应新生活,帮助广大研究生新生迈好研究生阶段的第一步,研究生辅导员牛雅杰从科研、心理、就业、资助、党建、权益和宗教等七个方面倾情开讲,开启了本学年“小食代”沙龙的新篇章。

编辑:0     终审:0